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二期 Rupert Wegerif:Designing Education for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A Research Agenda

10月29日晚,未来教育学院主办的未来教育国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Collective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第二期在励教楼A101外湖畔平台顺利举行。学院智能教育中心邀请剑桥大学未来数字教育中心主任Rupert Wegerif教授以“Designing Education for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A Research Agenda”为题,在线上为珠海校区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副院长孙波、向本琼和胡永建,与珠海校区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国民在致词中表示,期待沙龙活动给师生带来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及时了解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以及最前沿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

首先,Rupert Wegerif教授特别强调“Collective Intelligence”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未来世界中“Collective Intelligence”在各行各业中都将显得极为重要,因而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表示,通过“会话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团体思考(“Group thinking”)的能力,并且,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以及教师给予每一位学生同等参与机会的人文关怀等都有助于提高团体思考的能力。

关于如何帮助学生提升Collective Intelligence,Wegerif教授以其团队开发的智能平台为例展示了具体的实践方法。他表示,Swarm AI将不同观点进行关联,对比和分类;Edubots用于锻炼和拓展学生的思维;Argunaut运用智能技术支持在线讨论,能够分析学生与老师之间或学生与学生之间对话的质量,测量其理解力与创造性等。

讲座的最后,Wegerif教授阐释了对Collective Intelligence进行研究的必要性,并提出可行的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环境下Collective Intelligence在教育领域发展脉络的文献综述研究;探索基于设计的研究,利用自动排序和对话软件等让学生在小组学习中提高团体思考的能力;使用视觉和语言工具支持学生小组通过合作学习去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如气候变暖等;继续开发Argunaut的应用潜力和功能,如用于提高MOOC课程中思想分享、讨论和交流的质量等。

在讨论分享环节,师生围绕“Collective Intelligence”、“对话教育的理解”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Wegerif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活动结束之际,郑国民院长表示,期待剑桥大学与学院能进一步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项目。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