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成果]未来教育学院本科生在《IEEE Sensors Journal》发表论文

近日,未来教育学院本科生在IEEE 旗下传感器领域期刊IEEE Sensors Journal(中科院二区)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mbedded FBG based sensor for joint movement monitoring的研究论文,未来教育学院2019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李林青和2019级物理学专业学生何润杰分别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论文由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认知神经工效研究中心闵锐博士指导。

“卒中”(stroke),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调查显示,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很大一部分中风患者都患有关节活动的部分或完全丧失。尽管强化和重复性训练能有效地恢复功能性运动技能,但康复评估目前非常主观,严重依赖物理治疗师和医生的经验和技能,患者通常会因为没有获得持续和准确的进展反馈,导致动机水平降低,不能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因此,如何实现实时动态检测关节运动并进行反馈是中风治疗方案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埋入硅胶管中的光纤光栅的关节运动监测装置,该监测装置可以缝合在织物表面,对于关节运动具有高重复性、高灵敏度和即时响应的特性,为卒中治疗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惯性测量单元与关节运动监测装置示意图


 关节运动监测装置对于手指弯曲运动的监测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领域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的支持。

文章信息:

Linqing Li, Runjie He, Maria Simone Soares, Svetislav Savović, Xuehao Hu, Carlos Marques, Rui Min and Xiaoli Li, "Embedded FBG based sensor for joint movement monitoring,"  IEEE Sensors Journal, 2021, doi: 10.1109/JSEN.2021.3120995.

论文地址: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57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