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研讨]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举行第11期“学术半月谈”

12月20日,由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策划的第11期半月谈在木铎楼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地理科学学部叶谦教授和环境学院的蔡燕子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在题为《城市刚韧性建设-以赣州古城为例》的报告中,叶谦分享了当前全球应对人类世时代系统性风险的一些思考。以城市刚韧性建设-以赣州古城为例,提出应对人类世时代系统性风险须从要素、关系、结构、过程和功能多个属性开展系统分析,同时需要建立以系统科学理论技术和模型指导下的多学科综合防范相关的法制、体制与机制。他认为,培养具备多学科、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知识和技能的相关人才是当务之急。

蔡燕子在题为《水文连通结构的提取与量化》的报告中,介绍了近期对滨海湿地水文连通变化格局方面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在当前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胁迫下,滨海湿地水文连通格局发生了显著性的变化,基于连通指数和图论网络模型分析,发现不同三角洲地区水文连通变化格局具有不同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