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南国北师中文高端大讲堂”第二讲 | 过常宝:古文教学中的文化问题

5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文系主办的“南国北师中文高端大讲堂”第二讲在励教楼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过常宝担任主讲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和中山大学中文系张海鸥教授担任与谈嘉宾,围绕“古文教学中的文化问题”这一核心话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文系主任姚建彬教授主持活动。珠海园区近200名师生参加活动,通过学术志平台观看直播的受众接近1000人。

1.png

姚建彬教授向现场的师生和线上的听众朋友们介绍了出席“南国北师中文高端大讲堂”第二讲开幕式的嘉宾,重点介绍了主讲嘉宾过常宝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影响。

2.png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筑牢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很多学校都做出了相应的尝试,比如开设校本课程教授古文,将古文融入校园文化与语文教学中。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过常宝教授结合自己统编教材的经历,从历史语境出发,从传统文化维度切入,以缜密而深邃的论述,按照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提到的三个主题,将每篇古文的核心思想理念与中华人文精神、中华传统美德进行了有机结合,对如何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带领学生理解古文,使学生信服,以解决古文教学中的文化困境等内容做了详尽的阐释,着重强调语文教学不能让文章限制教师和学生学习的视野,教师应当以开阔的语文观、开放的教学意识让古文回归历史本身。这些发人深省的见解给现场和线上的听众带来了多方面的启发。

3.png

讲座的第一部分,过常宝教授结合春秋时期社会转型的文化背景对《齐恒晋灵公之事》、《劝学》、《曹刿论战》三篇先秦文章的文本内涵,展开分析和论述。他不仅从文本角度回顾了古文教学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还结合当下语文教学实践,以“母语教学”“启发式学习”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从历史语境出发的重要性。过常宝教授表示,如何让语文更有文化,如何让历史语境更系统、更自觉地融入新教材还需要很深远的研究,当代古文教学依旧任重而道远。

4.png

在活动第二环节中,与谈嘉宾张海鸥教授和李山教授围绕讲座主题,结合自身学术研究背景,分享了聆听讲座的感受。

6.png

张海鸥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同学们进行精准深微地阅读。他以肖鹏、王兆鹏所著的新作《重返宋词现场》为例,强调在阅读古文的过程中,读者需要知人论世,走进历史文化发生的现场,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做学问、写论文。二是建议同学们学习写作旧体诗词。张海鸥教授表示,若是长期欠缺相关课程,这将是中国当代高等教育的一个失误。此外,他还欢迎同学们参加2022年中山大学暑期诗词学校,在师生、诗友之间分享诗词创作与鉴赏心得。

7.png

李山教授认为,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中学语文教学中是时代的要求。语文教师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责任,不会因为提倡传承或者反对传承而改变“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但是让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个难题。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来说,过常宝教授今日的分享皆是至理之言。其次,李山教授指出,语言是民族文化存在的家园,语文教学关乎学生文化素养和个人品德发展,因此语文教师应该就如何剖析经典作品的文化含义这一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8.png

姚建彬教授总结道,本场讲座是“眼睛向下的思考”,既回溯历史,又聚焦当下,还面向未来。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师资队伍中,许多教师不仅注重各自专业领域的高端研究,同时长期持续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的相关问题,尤其是语文教育的问题,将“象牙塔”中的深刻思考和语文教育的使命担当结合起来,参与到了主持和编写教材的项目中,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设立了国家教材研究院。他希望同学们拥有自觉的使命担当,能够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者、传承者、践行者和引领者,为未来祖国的语文教育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讲座最后,现场的同学们与嘉宾们积极互动,展开深入的交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