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学院举行第六期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

11月2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第六期在励教楼湖畔平台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未来教育学院教师张舒博士分享“位置与协商——数学合作问题解决中的学生参与”相关研究成果。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及学院师生参加沙龙,活动由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赵芳媛博士主持

蜂蜜浏览器_照片-12.jpg

主讲人分享中

张舒博士紧密围绕位置与协商的话题核心,以“什么是学生参与”、“为什么要关心学生参与”、“学习是什么”、“如何看到学生的参与”四个问题构建讲座的框架,结合多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引导听众思考数学合作问题解决中的学生参与问题,以及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和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她介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是其认知和社会性学习的前提;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是反映学习情况、并进一步体现教学过程的重要指标;探究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过程和特点,不仅有助于从理论上理解教学活动对学生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影响,也对我国教育改革中课堂教学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小组合作是数学课堂中重要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同伴互动的机会,同时也促进学生参与数学问题解决过程;理解学生在合作数学问题解决中的参与是优化合作数学问题解决教学的重要基础,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蜂蜜浏览器_1.jpg

在讨论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在数学合作问题解决中,教师扮演何种角色”、“是否需要进行干预”,“60平米分5间房”案例中教师的回应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讨论。

蜂蜜浏览器_照片-33.jpg

蜂蜜浏览器_照片-58.jpg

现场师生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