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区域国别与世界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7月9日,在“区域国别学”将成为新的一级学科的背景下,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党支部共同主办的“区域国别与世界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珠海校区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老师,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先生,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历史学院陈奉林教授,贾珺副教授和胡莉博士等学者参会。研讨会由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线上主持《光明日报》周晓菲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报》晁天义编审,以及史学研究中心全体同仁参加了会议。

李家永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历史学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珠海校区的史学研究中心在发展我国的史学研究、提高整体哲学及人文社会科学软实力、提高文化自信上十分重要,高研院将继续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服务。

耿向东研究员代表历史学院,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高研院对史学研究中心和北师大历史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的世界史学科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颇丰,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大家,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次会议对促进北师大世界史学科,特别是区域国别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于沛先生,钱乘旦先生,瞿林东先生,陈奉林教授、贾珺副教授和胡莉博士共六位学者做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区域国別学研究和中国世界史学者的使命担当”“浅议区域国别研究”“对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思考”“军事环境史与区域国别研究”“区域国别学视野下的世界史研究”等,或高屋建瓴、畅谈学科建设,或立足具体问题、结合历史与现实寻找研究路径。


121.png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更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标识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成果引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它既是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建设走向深入的盛会,也是老中青三代学者思想碰撞、深入交流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