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乐育讲坛第十九期 | 朱献华:成如容易却艰辛——我的专业成长之路

11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乐育书院主办,笃行协会承办的乐育讲坛第十九期暨形式与政策第十七讲在励耘楼A112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珠海市实验中学朱献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以“成如容易却艰辛——我的专业成长之路”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报告。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乐育书院辅导员张明舒参加讲坛,讲坛由严颖淇同学主持。

朱献华老师在珠海市实验中学工作期间,先后被评为珠海市名师、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语文教育硕士答辩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在各专业报刊上发表教研文章500余篇,著述百余万字。

朱献华分享了对专业成长的认知。他表示,教师专业化是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专门训练和终身学习,逐步习得教育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从而成为教育专业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在专业成长历程中,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个体,应当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朱献华老师谈到自己接受启蒙的经历,他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表示,教育的本质就像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它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学时治学严谨的老师,同事中专业过硬的前辈,时代里教育教学的名家,都有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影响,使他坚定对中文专业的选择,改良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督促他成长为语文教育理论的实践者和学生快乐成长的引领者。

朱献华老师在皖南开始了他的教师职业生涯,当时教书条件异常艰苦,“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始终坚定地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师生涯里,朱献华老师坚持广博地阅读,以滋养教学的底气培养教书的灵气;他坚持写作,记录阅读杂记、教学随笔、教学设计、教学案例与教学分析,记录从教生涯留下的宝贵教学资源与精神财富,这不断给他带来教育教学新思路;他坚持磨课,磨课前反复斟酌修改教案,提升专业素养,磨课后多视角审视教学流程以获得教学启示。最终他实现了人生境界的突围,走上了一条自我学习、自我省思、自我成长的道路。

朱献华老师强调要做好教学反思与沉淀,反思后的果实最香甜。他指出,要想实现专业发展就一定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教师的成长等于经验加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教学事件和现象的再思考,是沟通教师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之间的对话。

大合照.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