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讲座]罗跃嘉:情绪与认知的相互影响及其脑机制

11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心理系举办南国北师心理论坛——师生对话系列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跃嘉教授带来题为“情绪与认知的相互影响及其脑机制”的首场报告。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心理系负责人伍新春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图片3.png

罗跃嘉从人类心理活动的“知、情、意、行”谈起,首先介绍了情绪的概念以及情绪的基本类型和维度等理论,其团队基于这些理论并有针对性的编制了七套中国情绪材料系统,为本土化的情绪实验研究奠定了基础。随后,他进一步分享了情绪的神经机制,借助脑影像等技术,研究者发现边缘系统、前额叶和杏仁核等脑结构与情绪密切相关。在一项研究中,其团队发现杏仁核的表面结构与人的特质焦虑水平存在关联,体现杏仁核在焦虑神经回路中的重要地位。

罗跃嘉进一步探讨了情绪与其他认知能力之间的复杂相互关系,并从情绪与注意、情绪与记忆和情绪与执行功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团队的工作。例如,其团队针对注意负偏向的现象,采用一系列研究分别探讨了注意负偏向的最早时间点及其不同加工阶段的神经活动特点等,结果发现注意负偏向可以发生在心理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并与控制性加工共同掌握注意负偏向的过程。

罗跃嘉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发现负性情绪会选择性影响空间工作记忆而非言语工作记忆,而大脑的内侧前额叶与这种选择性影响密切有关。情绪反应抑制任务有四阶段模型:包括早期注意分配、感知觉表征、前运动抑制和抑制监控/评估,并对经典的双竞争模型进行了补充和修正。他介绍乐将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的转化的经验,其团队在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焦虑症的分型、诊断和治疗等实际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罗跃嘉一一解答,并鼓励在座的同学通过专业训练和学习,掌握相应的技术和方法并且开展自己感兴趣的研究。

据介绍,南国北师心理论坛将邀请国内资深教授、青年杰出学者、海外知名研究者开展内容丰富的讲座,为珠海校区的师生搭建优质的国内和国际交流平台。

摄影:刘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