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十六期举行

3月27日,第十六期未来教育国际沙龙在励教楼A101举行。未来教育学院5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剑桥大学未来数字教育中心主办的“探索创造力和人工智能”论坛。论坛由剑桥大学未来数字教育中心主任、剑桥大学教育学教授Rupert Wegerif,以及剑桥大学驻校教育科技企业家、DEFI咨询小组成员Zubair Junjunia主持。邀请了Anna Katariina Wisakanto,Rebecca Hamer 和 Nathan Crilly等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并与线上线下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聚焦全球数字教育领域的前沿技术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倾听来自剑桥学者和业界专家的声音。与会者通过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方式分享最新观点和实践经验,探讨创造力作为21世纪发展的主要动能,在人工智能技术崛起的背景下如何促进数字化教育的交流合作、突破界限、增强互动并优化评估,为未来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Rupert演讲 _副本.png

Rupert Wegerif 教授认为,ChatGPT的发布标志着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开始,拉开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序幕。随着人工智能工具向更快、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人们对于AI工具在学习和创造领域的依赖程度也不断提高。未来,AI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将会持续扩展,但同时也会对人类创造力的培养提出挑战。

Rebecca演讲_副本.png

Rebecca Hamer介绍了IBO机构以及IB教育下的学生应具备的十大综合素养:提问(Inquirers)、博学(Knowledgeable)、勤思(Thinkers)、沟通(Communicators)、原则(Principled)、开放(Open-minded)、关心(Caring)、冒险(Risk-Takers)、平衡(Balanced)和反思(Reflective),强调了4C(Collaboration、Creativity、Critical thinking、Communication)在IB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Yigal演讲_副本.png

Yigal Rosen博士围绕创造力评估这一主题,介绍了创造性思维的概念、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意义,以及如何实现创造力评估等话题,并指出老师与家长在帮助孩子探索形成创造性思维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osen博士以“设计一门有趣的障碍训练课程”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比如依托新兴科技,人们可以对课程的实时数据进行快速精准的分析,以检验“设计创造性的游戏”这一新模式的实际施行效果。而Super Skills BETA测试则证明,在参与创造性游戏的过程中,学习者的创造能力的确获得了发展。Rosen博士还介绍了他的未来研究方向:进一步确认AI这一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技术在创造力全面发展和评估过程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本场沙龙的举行为促进教师发展数字化转型,增强教师在数字时代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提供了有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