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十期丨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

6月23日下午,由未来教育学院主办的第十期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系列讲座“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A101沙龙区举办。

本次沙龙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任教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的Wayne Holmes博士。Wayne主要从事学习科学与教育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和欧洲委员会研究员等职位。在本期沙龙中,Wayne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精彩讲座,从批判性研究视角探讨了人工智能(AI)与教育之间的复杂关系。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袁莉教授等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以及线上听众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Wayne首先从AI支持的学习(learning with AI)、学习和掌握AI(learning about AI)、为AI做准备(preparing for AI)等三个方面剖析了目前AI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情况,肯定了在教育领域中,师生广泛使用AI技术所带来的进步。同时,Wayne也指出了AI技术的局限性以及它为教育带来的挑战,例如AI应用对个性化学习、协作学习、认知发展、学生能动性、教师主导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课堂学习和考试监测中的伦理问题等。此外,当前AI教育产品的开发者多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去解决表面问题,而非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去解决教育的根本问题。并且,商业AI产品的有效性也尚未能通过独立的评估得到证实。最后,Wayne总结,面对AI的巨大潜力,我们应避免简单的“自动化教学”应用,而是需要利用AI来开发创新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去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满足教育的实际需求,促进教育的包容性与公平性。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Wayne博士与未来教育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其中,2021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刘显涛同学问到,AI技术本质上是“冰冷”的程序,如何能够让其更好地与人类社会融合,产生“温度”?Wayne博士对该同学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说到AI技术本身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关键在于工程师或者教育工作者愿意怎么去做。AI技术不能替代教师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用AI技术辅助教师成长或许比直接用AI技术进行教学更好。

2021级英语专业师范生蔡沁彤同学与Wayne进行了精彩的问答。蔡沁彤同学提出:“基于AI技术在数据分析和模式识别方面的强大能力,是否能够使用AI技术对学生的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发现一些教师无法发现的潜在的模式?”Wayne回答:“我认同你的观点,数据可以告诉我们许多有用的信息,但是我们需要注意,我们获取数据的方式仅限于通过学生与电子系统进行交互或者通过摄像机等进行监控记录,但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参与的很多活动都是非电子化的。因此,数据是有用的,但这只是一小部分,我们不能利用这些数据去了解学生是如何学习的,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了解学生在一些特定情形中是如何学习的。我认为,在符合伦理的情况下,利用这些监控技术进行一些科学研究是有意义的,但是如果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所有课堂,将是非常糟糕的。蔡沁彤同学追问:在中国,学生需要参加很多考试,也会产生很多考试成绩相关的数据,AI是否能够利用这些数据发现一些模式?Wayne回答:对于大多数测试,并不需要用AI进行分析,一些标准化系统就可以完成相关的计算统计。对我而言,让研究人员利用AI,例如多模态学习分析,去研究学生的学习,并向教师传播他们的发现,这是有意义的,但在常规教学中利用这些技术也许并不合适。”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二的张诺娅同学针对演讲中提到的AI人脸识别黑人女性精准度低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猜测:AI技术多由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研发,因此他们在测试阶段可能采用更多的白人样本数据。她提问:“假设此类AI研发技术推广到全世界,是否会造成种族或者性别歧视,甚至教育的不公平?我们应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对此,Wayne回应,技术的使用确实导致了一些歧视的问题,例如,在申请英国护照时,中国人由于眼睛形状与欧洲人不同,会被系统判定为非睁眼状态而无法通过验证。对于性别歧视问题,当前AI工程师和行业领袖仍多为白人男性,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其中,并对诸如此类问题提出了质疑,这非常棒,性别平衡对于开发AI工具、识别我们需要利用AI去解决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AI的缺陷在于它是基于数据的,由于数据存在滞后性,它并不能反应我们正在前进的方向,如果现有的数据存在偏差,那么AI的得出的结果也会有偏见。对于这些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提出这样的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他也提倡并呼吁更多的年轻女性能够投身于AI领域的工作,发出自己的声音。

未来教育学院的袁莉教授和Wayne进一步探讨了个性化学习的问题:我们应致力于帮助学生实现不同的目标,而不仅仅是为学生达到相同目标提供不同的学习路径。Wayne认为,个性化学习像一段旅程,它的意义在于可以让自己去往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是现有的AI辅助教学系统的问题在于他们只能把学生带往同一个目的地,这并不是真正的个性化。AI可以被用作连接学生和教师的桥梁,促进个性化的对话,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个性化的辅导,而不是由AI去判断学生的需求。Wayne也指出,当我们在讨论的个性化学习的时候,实际上正在采用一种“美国式”的方法和价值取向,认为个性化学习的目标在于个体的成功,但是它忽略了亚洲文化重视的社会化学习的力量,共同的交流、讨论、协作对于学习同样重要。

最后,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表示这次沙龙是为了帮助学生能够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运用,提高师范生对智能教育的认知水平,为未来教师生涯做好准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更多这样的交流中开阔眼界,拓展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此次沙龙活动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了人工智能的利弊,以及如何更好的扬长避短,发挥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优势。沙龙活动在温馨的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