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 | 第三期:数字技能和素养-教师新型能力培养

11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协同剑桥大学未来数字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三期活动,沙龙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院朱莎博士、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Laura Kerslake博士和剑桥大学考试评估中心主任Lloyd Jeeves作为主讲嘉宾,围绕“数字技能和素养-教师新型能力培养”的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未来教育学院袁莉教授主持本期活动,珠海校区100余名师生在励教楼A101外湖畔平台,与线上200余位听众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袁莉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数字素养在现今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解释了数字素养是如何对教育产生影响的。她提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指出,到2025年,我国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将会得到显著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发展环境也会得到显著优化,基本形成渠道丰富、开放共享、优质普惠的数字资源供给能力。

2.png

朱莎博士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她的数字素养相关研究。她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素养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个人数字素养能力的评估包含四个方面:对知识的敏感度,对信息理论、方法、信息原则及信息科技的掌控度,运用信息科技来解决学习与生活问题的能力,和对信息化活动的道德原则的认知与理解。朱莎博士的团队通过一系列实证研究得出三条结论,一是学生对通讯技术的使用能力与数字素养能力呈现相关性,二是父母与教师对通讯技术使用能力和兴趣影响着学生的数字素养能力,三是在数字素养测试中高度信息化学区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低度信息化学区。对此,朱莎博士认为,学校应当组织讲座活动来提高家长对讯息与通讯技术使用能力,学校应当为教师与家长创造更多的沟通机会,学校应当为家长提供培训,使他们更了解讯息与通讯技术知识与使用技能。

Lloyd Jeeves主任围绕剑桥小学与初中数字素养能力课程展开演讲。他表示,数字素养需要面向使用工具与内容创造、安全与健康、数字世界三个纬度,学生需要具备对屏幕中项目的辨识与互动能力,要了解密码的重要性,要能够懂得使用电脑可能给世界带来的改变等。此外,受疫情的影响,有可能出现培养数字素养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学科。

Laura Kerslake博士以Inquiring Science项目为切入点,讲解如何引导孩童在数字世界中辨别信息的真伪。他强调,孩童对于数字世界中的事实与大众意见仍存在辨别的困难,因此需要利用创新技术来教授学生进行科学地思考。

在自由提问互动环节中,三位主讲人耐心解答,与听众们关于数字化教室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