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师大珠海园区开展禁毒、反诈志愿者骨干培育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的指示精神,以创建“现代化平安校园”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防范毒品和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着力构建无毒、无骗校园,4月18日和5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联合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区综治局、高新区禁毒办、相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高新区‘禁毒+反诈’志愿者骨干培育计划”两期培训课程,珠海园区学生工作部门、保卫部门、校团委组织17名辅导员代表和近200名大学生注册成为“禁毒+反诈”志愿者,积极参与培训,学习专业志愿服务知识。

IMG_0845_副本.jpg

开展禁毒、反诈志愿者骨干培训是园区保卫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做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培育青年自觉践行正确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通过培养优秀志愿者、禁毒知识及反诈知识培训课程,以介绍典型案例、推广防范宣教经验、普法警示教育传播的方式让大学生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专业素养及禁毒反诈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升了志愿者禁毒、反诈志愿服务知识水平,激发了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热情、扩充了参与社会禁毒、反诈工作的宣教力量。

在授旗仪式上,高新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勇为各学院(部)、书院辅导员教师代表颁发了“志愿者骨干”荣誉证书。北师大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简述了园区禁毒和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并对大学生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争当禁毒和反诈的实践者、宣传者。高新公安分局领导和园区领导为两支队伍授予了“禁毒志愿服务队队旗”及“反诈志愿服务队队旗”,标志着北师大珠海园区禁毒、反诈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IMG_6365_副本.jpg

历年来,珠海园区高度重视禁毒、反诈安全教育工作,坚持安全文化育人理念,不断创新宣教方式,构建无毒校园,开展防骗教育做到安全教育前置化和两个全覆盖,利用校园平台开展立体式宣传,通过联动发布推文,在微信群转发扩散,创新警情通报制度等,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禁毒反诈安教工作。通过日常线上线下宣教和专题防范活动,切实加强警校合作共育,创新学生易于接受的新形式新手段开展预防毒品和防骗教育,如:常态化联防联治共宣共建的实时对讲系统,每年举办新生法制与安全教育展,组织开展直播活动,联合高新分局开展“反诈群雄”答题活动,由警方提供学习平台和专业技术支持,学校来配套奖励机制组织比赛,动员同学广泛参与,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精准化的宣教,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园区今年1-4月与去年9-12月相比学生被骗案件下降了66.67%,已成功预防了多起被骗案件的发生,起到了较好的防范效果,切实增强了园区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IMG_3581_副本.jpg

“愿意听,记得住,能传播,助他人”,随着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接下来两支队伍将参与到实践宣传当中去,发挥青年志愿者擅用网络新媒体、防范意识和能力较强等优势,深入到校园、企业、社区、家庭宣传禁毒和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开展常态化禁毒、反诈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