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结果,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欧阳威教授主持的“洞庭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面源污染精准调控机制”项目获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直接经费为258万元。

湖泊是流域水文和污染物高效循环与迁移交汇的节点,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使得面源污染物流失及其水生态效应具有强烈的交互作用和复杂的梯度特征。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以洞庭湖流域为研究对象,采用原位监测、无人机航测、遥感卫星监测和模型优化等手段,研究洞庭湖流域生态水文时空过程驱动面源碳氮磷污染的输移转化及对湖区水生态产生耦合效应。“洞庭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面源污染精准调控机制”项目对深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源汇过程解析、发展天地一体的多尺度流域生态水文面源污染新模型、精准调控洞庭湖流域面源污染物具有重要理论创新,对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碳达峰有重要实际价值。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始终注重基金项目的申请,切实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坚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激励教师的科研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有效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稳步提升重点重大类项目承接能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不断开展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