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园区举行“信仰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史与我的艺术”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27日晚,珠海园区京师励耘讲坛第五十八讲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品昌,讲授以“信仰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史与我的艺术”为主题的讲座。北师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于小雷,未来设计中心主任高鹏及15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于小雷主持。

吕品昌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中国雕塑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雕塑艺术研究和雕塑创作。他以雕塑艺术为切入点,通过展示自己在各地创作的一个个雕塑作品,并对雕塑作品呈现的革命历史人物、革命历史故事、现当代社会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娓娓道来,对刻画人物背后所蕴含的典型事迹、人物精神、信仰初心等做了多视角、多维度的讲解,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奋斗历程中,无数个信仰坚定,富有伟大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其中大型雕塑作品《信仰》由71位手举右拳进行庄严宣誓的人物组成,由南至北、由动到静,将雕塑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板块,包括了八一南昌起义的火线入党、卖报孩童、铁路工人罢工、刑场上的婚礼、五四运动、早期建党领袖、青纱帐中的敌后武工队、红军长征过草地、狱中女党员、吹响全国解放号角、开山筑路、抗震救灾十二组场景。通过介绍,大家被《信仰》的创作构思及其所映射的伟大事迹、伟大精神而深深触动,对“信仰”二字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吕品昌认为,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他进一步对雕塑作品《信仰》做了解释和延申,他强调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而非具体的某个人,背后包含着千千万万为革命、为祖国奉献的人。吕品昌认为,革命艰苦时期中国先辈能树立坚定的信仰,为革命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敢于追求胜利,在和平而幸福生活的当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人更应该坚定信仰,以伟大梦想引领伟大征程,接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