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会同书院师生赴小濠冲村开展端午节“苑-村”共建活动

6月3日,正值传统端午佳节,会同书院师生代表前往珠海市斗门区小濠冲村开展“苑-村”合作之“相约小濠冲”活动,本次活动是会同书院“苑-村”合作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会同书院亮身研学苑主任姚建彬的带领下,师生深入小濠冲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小濠涌小学的40余名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

课堂上,会同书院学子们以端午为主题,带领小学生们开展了人文类和科学类的课堂活动,包括端午文化知识问答、端午主题英语学习、知识问答竞赛和动手实验。小朋友们在快乐融洽的课堂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对端午节和传统文化的了解,也激发了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提高了动手能力。

在乡村田野间,师生们在小濠冲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小濠冲村样板村建设、健民小学、文化广场、休闲公园、邝氏宗祠和民生微实事项目等场地,深入了解该村的发展历史,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小濠冲村村屋密集,众多的巷弄散布其间,但错落有致,井然有序,别具一番乡土风情。师生们还就当地特色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保障、民俗文化传承和文物遗产保护等四个方面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受益良多。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思岑感言:“对小濠冲村的调研,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南粤文化历史的厚重,也让我接受了一次红色文化的洗礼。”2021级人文科学试验班杨丰璐表示,参与支教活动让她受益匪浅,对教师的基本职业素养和授课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今后的职业选择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会同书院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校区首批设立的书院之一,着力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生组织管理体系,跨年级、跨专业组建了四个研学苑,每个研学苑都由学科专家担任研学苑主任。在斗门团区委的大力支持下,自2021年起,北京师范大学会同书院与斗门区多个村庄共同开展建设“苑-村”合作项目。在“苑-村”合作项目的指引下,研学苑师生赴珠海市斗门区福安村、下洲村、新村、新马墩村和小濠冲村等村庄开展调研考察、实地研学与志愿服务等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各展所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