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在珠海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编辑部、IDEAC国际戏剧教育应用与合作大会秘书处、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育与戏剧教育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北京市第四中学、广州出版社、广州市教研院、珠海市第一中学、顺德第一中学等相关单位共同协办。

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是响应党中央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探索新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一次重要活动。此次活动以“体验经典”为主题,旨在将传统文化经典有效地融入教育戏剧当中,融入美育与德育之中,发掘其丰富的精神内核和审美风范。“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在2022年5月正式启动,经过前期的宣传推广,教育戏剧节得到了全国师生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6个省市的105个作品,其中包括来自西藏自治区,云南省的藏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小学生的参赛作品。经过学术指导委员会和专业评审委员会的初审和复审,共29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图:参赛作品《孔雀东南飞》现场演出剧照

11月19日上午9点,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的颁奖典礼在美丽的南国北师校园举行。鉴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以腾讯会议与平台直播相结合进行,约5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直播,此次活动受到全国中小学教育界的高度关注。二级巡视员、珠海市社科联原主席、党组书记蔡新华,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程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梅弘夫,珠海市南屏实验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严杏,珠海市梅华中学音乐高级教师易楠,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各部门各中心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图:会场全景

在颁奖典礼中,韦蔚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的南国北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继承百年传统办学优势的新起点,本次活动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最后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力争将“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在大湾区传统文化教育和语文教育方面具有标识性意义的教育品牌活动;二是希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活动能在助力中西部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韦蔚书记致辞

程鹏副局长在致辞中对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颁奖典礼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教育戏剧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是培养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时,他也表示此次教育戏剧节全国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交流教育戏剧经验,也是珠海市教育界可以近距离分享精彩的重要契机。

图:程鹏副局长致辞

李家永副院长作为主办方领导分享了筹划教育戏剧节的过程与理念,希望借此提供一个平台,成为一个让教育界、艺术界的工作者和广大师生展现和交流教育戏剧成果的大舞台,北京师范大学会坚持把它做下去,把教育戏剧节的大戏“唱好”“玩好”。

“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四家协办方的负责人、学术指导委员会与专业评审委员会嘉宾代表、以及部分优秀作品指导教师先后进行了精彩的网络视频连线发言。特别是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创始人黄会林教授视频连线发言,她深情地回顾了北师大自1986年创办“北国剧社”开始的戏剧教育发展史,认为“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是北师大教育戏剧的种子在南国的落地生根发芽,这是呼应时代的教育实践新举措,是一个创造、展示与碰撞的舞台,是一座教育戏剧发展的里程碑。

图: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黄会林教授视频连线发言

颁奖嘉宾揭晓了此次教育教育戏剧节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原创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戏剧教学奖、特别奖、最佳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作品基地等各类奖项。最后,本次教育戏剧节的总策划李山教授作总结陈辞,并对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