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解读乡村经济、非遗考察探寻旅游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4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俄罗斯、斯里兰卡、墨西哥、赞比亚、摩洛哥、加纳、越南等12个国家的15名留学生应邀实地探访拥有300年历史的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参与“2023年莲洲非遗文化活动”演出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带一路留学生在莲江村口牌坊合影

莲江村作为我国2022年乡村振兴的样本,仍保留着传统乡村的特色风貌和淳朴民风。留学生们在村党委带领下,与村民们互动交流,沉浸式体验了当地的“一家一品”和“农夫集市”等乡味项目,欣赏了当地独具特色的非遗舞龙表演,还上台表演了孟加拉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两位来自孟加拉国的表演者洛基和柔曼娜说道:“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农村的飞速发展,莲江村正在努力利用现代技术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并坚持保留着其传统特色。

留学生在莲江村“五一”活动上表演舞蹈

在草地音乐节上,留学生们带着音乐和热情积极参与表演,带给观众们不同的音乐和文化魅力体验。音乐节不仅促进了文化交流,也促进了留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的音乐文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金阳感慨道: “通过参与乡村体验和快乐的节日庆典,我们开展了难忘的文化交流。

留学生在“十里莲江”音乐节中唱歌舞蹈

莲江村依托旅游景点、文化街区、文化产业园等文旅资源,深度植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进行常态化展示展演,使游客在游玩中领略非遗风采,感知非遗魅力,这给了留学生很大的启示。非遗舞火龙、烟火、非遗影院、灯光秀……等也为留学生们呈现了不同的视觉盛宴。留学生们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民间文化和艺术,增进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来自越南的阮芳草说:“这是一场中国乡村文化的趣味探索。

留学生们还参观了莲江村非物质文化传承所,与村干部、村民进行座谈,学习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经验,探索非遗与产业、节会、旅游、教育、科技、民生等相融合。莲江村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越的地理交通、生态及文化优势,建立了莲江研学, 采用农民老师+研学导师的“双师”模式,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课程设计,这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为本国乡村发展研学旅游的新思考。留学生们积极发言,并分享了各国的发展经验,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留学生与村干部交流合影

一带一路学院将继续组织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促进更多留学生探寻中国历史文化、体验中国现代发展、感知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引导留学生在国际舞台为中国发声,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培养更多了解真实中国、知华友华的经济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