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园区举办第三期“德馨讲坛”

3月28日下午,为加强园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第三期“德馨讲坛”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心理系系主任伍新春以《青年教师工作压力管理与职业健康促进》为题与教师代表展开交流,珠海园区各单位教师代表参加讲座。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门负责人主持。

伍新春从高校青年教师的困境出发,分析了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来源。他指出,青年教师首先应当辩证地认识压力与情绪,对自身情绪要有敏锐的觉察,学会悦纳自己,接纳自己的情绪,做好有效的压力与情绪管理,将职业倦怠防患于未然。

伍新春强调,青年教师也应当在正确认识工作要求和工作资源的基础上提升自身心理资本,进而促进职业健康发展。他表示,青年教师要提升心理资本,一是澄清工作价值,加强职业认同。要明晰自身的需求,评估工作价值是否能够满足个人需求,从而加强职业认同;二是要针对实际情景,灵活应对压力。可以采用消除或减少压力来源、改变压力引发的情绪和增强应对压力的能力的方式来灵活应对;三是要助人且求助,寻求社会支持;四是要适当心理赋权,主动重塑工作。注重任务重塑、关系重塑、认知重塑;五是要遵循“PERMA”五大元素,享受长久幸福。努力体会并延长积极情绪,积极地投入工作,投入生活,加强对积极安全的社会关系的归属感,增强做工作的意义感,追求成功、掌控、能力和成就本身,体现胜任感。

讲座最后,教师代表与伍新春积极互动,就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压力与困惑积极提问。伍新春结合自身经历从专业角度给予了回应和解答。许多教师代表都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教师的压力应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为他们的职业倦怠预防提供了可行的思路。现场氛围浓厚,在场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德馨讲坛”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教师工作部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园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和人文素养而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未来,园区教师工作部门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园区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