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论坛开幕

11月19日,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PBL(Project - based Learning ,“项目式学习”简称 PBL)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的“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论坛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以“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为主题,旨在探讨项目式学习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成果,以主旨报告、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展开。海内外各个领域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围绕项目式学习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成果展开为期一天的深入研讨,共促项目式学习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PBL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年智英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语文课标组组长郑国民在会上表示,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每门课程都要拿出10%的课时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如何落实跨学科的学习,项目式学习是非常重要的途径、路径和通道,“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项目式学习在中小学、大学可能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教学改革。”

研讨会还举行了全国PBL教学共同体成立(授牌)仪式。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联合多所大学、中小学共同发起和倡议,成立全国PBL教学研究共同体,并在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上为PBL教学共同体成员校授牌。该共同体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搭建专家型PBL教研指导团队,建立高水平PBL教师队伍,为各地方中小学及相关教育部门提供支持和帮助。

珠海市金凤小学在去年3月成为“共同体”中的一员,该小学校长助理黄真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过去一年多学校在PBL教学上的探索,其中包括前期为老师进行理念培训,启动项目负责制让所有老师“人人有项目,人人做项目”,引进北京师范大学优质资源,邀请自然教学科学院教授为老师做提炼和培训,同时积极发起资源联动,打破空间限制,带领学生体验更多“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另一位共同体成员校代表,重庆巴蜀中学教育集团的周刘波督学介绍了巴蜀中学的项目式学习探索经验,期待未来能在全国PBL教学共同体中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谈到PBL教学的优势,年智英认为,项目式学习和传统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唤醒灵魂,她说:“想象力和创造力不是没有了,只是藏起来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项目式学习,重新唤醒师生内心的‘蝴蝶’,让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蝴蝶’重新飞出来。”

开幕式后进行主旨报告,嘉宾们就如何更好地推动PBL理论与实践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奥尔堡大学尼古拉·施泰格教授在《Implementing problem-based and project-oriented learning in K-12 schools(基于问题与项目的学习在 K-12 学校的实施)》为题的报告中报告了他们所做的一个PBL研究项目,从研究的选定,研究的时间进展,研究的样例展示等角度全方位介绍了在K12教学中PBL是如何通过团队合作、项目研究和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成效的。

郑国民教授作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卓越教师培养路径构建与实践》为题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提出研究项目式学习如何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新的途径,特别是在培养创新的教学策略和领导能力方面,项目式学习具有显著的优势。此外,报告还深入讨论了如何通过项目式学习来推动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成长。

奥尔堡工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PBL 中心教授Lykke Brogaard Bertel在《PBL与K-12 阶段的 STEM 教师专业发展》为题的报告中分析了PBL如何助力STEM教师优化其教学策略,特别是在激发创新思维和提升实践技能这两个方面。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徐斌艳教授作了《数学素养与数学项目学习》为题的主旨报告,报告通过一个案例来阐述数学项目式学习的特性,并对数学项目式学习与数学素养的培养进行了深入解析。同时,强调了项目式学习在数学教育领域中的重要价值。

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员托尔·霍尔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革命下的教育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这些影响涵盖了个性化学习、自动评估以及学习资源的优化等多个方面。同时,报告还深入剖析了教育工作者如何适应这些变革,以及如何为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未来由技术驱动的学习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教指委科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郑永和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工程技术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考》的主旨报告。郑永和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工程教育在科学教育领域中的核心地位。他不仅从宏观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工程教育发展的理论依据,还从微观层面展示了实践经验的积累。此外,他还巧妙地结合了项目式学习的独特性,为我们呈现了丰富而多样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老师钱小芳作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项目式学习在英语学科中的应用》。钱小芳老师展示了众多英语项目式学习的案例,并对如何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通过项目式学习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上海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阳作了题为《中国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刘阳教授对体育素养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展示了如何运用创新的评估方法来衡量和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水平。

在主旨报告后进行的圆桌会议上,深圳盐田区教科院副院长陈尚宝、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珠海市第十六中学校长黄谨、中关村三小课程部主任宋立亭、年智英围绕PBL的理论与实践各抒己见,深入对话,推动国内外教育工作者相互学习和交流。

本次论坛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不仅展示了学院在项目化学习(PBL)领域改革发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还通过深入对话探讨,促进了项目式学习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同时,论坛也推动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育改革和创新,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