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5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北师大珠海校区开展昆虫多样性调查

5月21日,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主题日活动。5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跟随高校师生、志愿者认识了多种珠海常见的昆虫,并动手制作科学标本。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学普及基地、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弘文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弘文书院科普兴趣小组、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珠澳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协同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治国以及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生物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一起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和模范践行者。”活动现场,珠海生态文明高校行动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志愿者代表向公众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守护我们生态家园。

活动中,30多组亲子家庭分组在高校师生、志愿者带领下,走进位于凤凰山谷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荔枝园,仔细地了解了多种栖息在丛林中的昆虫,学习如何对昆虫进行鉴别和分类。随后,又在专业老师教导下,通过图文视频进一步科学系统地认识了一系列常见昆虫,并在老师指导下,动手制作了昆虫科学标本。梁雅轩副教授为与会者讲解昆虫标本制作要领,并指导大家动手为昆虫展姿、制作标本。弘文书院柴婷等十余名同学作为志愿者,顶着烈日全程参与,为国际生物多样化主题日活动贡献了力量。

凤凰山区域昆虫多样性调查及标本采集制作活动,是珠海市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活动,也是2023年度珠海生态文明高校行动联盟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珠海高校智慧与力量,带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带领中小学生亲身走进大自然,以科学视角认识各种常见昆虫、学习昆虫标本制作方法,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度,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参与度,切实践行生态文明与自然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