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专家教师进课堂教学教研活动

5月26日,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专家教师进课堂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教育研讨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徐佩琴副校长,珠海市第一中学乐锐老师和上海市七宝中学正高级特级教师文卫星老师三名优秀教师走近本科生教育课堂,通过言传身教,促进师范生专业水平发展。

结合四位同学的高中数学片段课的教学,徐佩琴校长从广东省教师招聘以及实际高中教学的角度出发,强调教师需要对教材、课标、课改、评价体系熟悉掌握,注重板书的合理设计和教学内容的准确性表述,并且建议学生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设计体现核心素养或者大单元特色的教学环节来增加教学亮点。

乐锐老师针对讲课同学的表现,着重强调了教师与学生之间要有真正的交流,并且引导我们的“小教师”关注“声音的色彩”,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除此之外,老师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教育与科研的问题,指引学生教与研要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成长。

由于疫情关系,文卫星老师全程通过线上设备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文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案例强调了数学思维培养的重要性——“数学教学是在定义和公理条件下的逻辑推理活动,其推理过程应该满足一定的逻辑和思维规律。因此,在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中应当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帮助学生掌握思维规律。”此外,文老师结合同学们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分析,强调了引入环节,反思环节中的注意事项。

最后,三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