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世界葡语日”葡萄牙手作之美系列活动在凤凰语言村举行

为打造国际化校园,促进校园多元文化的互鉴互通,凤凰语言村于5月5日起开展以葡萄牙“手作之美”为主题的2023年葡语日系列活动,旨在让师生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的葡风葡韵,在亲自动手创作葡萄牙传统手工艺品的过程中,感受葡国文化的魅力。

葡语村张婧宜老师作葡萄牙“手作之美”讲座

葡萄牙“手作之美”主题讲座由葡语村张婧宜老师主讲,带领同学们全景式了解葡萄牙历史文化和“一带一路”中的中葡关系。她从世界葡语日的起源出发,讲述葡萄牙传统手工业的历史与发展,并介绍了葡萄牙传统手工艺品的由来及特色,如葡式瓷砖画、软木制品、情人手帕刺绣以及最具代表性的葡萄牙巴塞洛斯公鸡等,充满葡风特色的手工艺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中还介绍了目前中葡合作开展情况以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促进国际合作的相关政策及举措。

同学们体验手绘葡式元素拼贴现场

同学们手绘葡式刺绣现场

学生手绘葡式刺绣部分作品展示

5月5日“世界葡语日”自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以来,在每年的“葡语日”,使用葡萄牙语的相关大学、语言机构及文化组织都会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来让世界各国人民能更好地了解葡语及葡语国家的风土、历史、习俗和文化多样性。

凤凰语言村自“葡萄牙语村”成立以来,每周滚动开设葡语课程和葡语国家地区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沉浸式的语言教学环境和葡风物理空间,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的过程中来。“世界葡语日”葡萄牙手作之美系列活动从5月5日开始,将持续三周,除“葡萄牙手作之美”葡语日主题讲座外,还将开展3个特色手作工坊“葡式瓷砖:传统与现代”手绘福袋工作坊、“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葡萄牙历史文化元素拼贴工作坊和“小国大业:葡萄牙的海洋时代”彩绘写字板工作坊。通过对葡萄牙历史文化及其传统工艺美术的讲解,辅以学习相关葡语知识,体验葡萄牙传统工艺中的历史传承,让更多的师生走进葡萄牙,感受葡语文化的动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