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举办智慧图书馆创新实践专题讲座

数字环境不仅在改变用户需求和行为,也在改变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如何从第一代传统图书馆、第二代数字图书馆迈向第三代智慧图书馆,不仅是理论问题、技术问题,更是实践问题。5月10日下午,园区图书馆邀请超星公司两位专家叶艳鸣、宋志森在木铎楼作了题为“图书馆智慧化和智慧图书馆创新实践”的专题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有园区50多位馆员参加,也邀请了来自UIC、北理工珠海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及广东白云山图书馆、金湾图书馆等单位的馆长及50余名馆员参加讲座。

宋志森以“超微——基于开放思想的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建构”为题,从传统图书馆的资源、数据、应用“孤岛”困境,提出从技术上以一个平台+N个应用场景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数据,从微服务、数据驱动、LSP三方面构建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并结合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案例,展现从“百度”到“今日头条”、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的不同面貌、场景和功能,清晰勾画智慧图书馆基本理念与实践方向。

叶艳鸣以新颖的视角、前沿的思想理念、有理有例地为大家讲授“服务教学科研的图书馆智慧化与智慧图书馆建设”。他从数字时代图书馆发展所面临的前所未有大变革与传统信息管理系统的冲突,提出资源一体化、平台一站式和以数据驱动的服务精准化这一智慧图书馆概念,构建以场景为中心的数字基座、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应用三大任务框架,为现时代图书馆服务一流大学教学科研的有效路径提出一条智慧方案。

两位专家针对高校图书馆服务现状提出问题,发人深思,引起现场强烈共鸣。本次讲座从主题到会场安排,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在转型升级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大背景下,引进先进办馆理念、提高馆员学术素养、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方式,也是图书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使命,实施“走出去学习、引进来提升”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园区图书馆将在服务学校学科服务、师生服务的基本理念指引下,不断提升图书馆智慧化服务,为学校转型升级做好学科支撑和服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