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3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接受凤凰卫视《凤凰聚焦》栏目采访,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两会上关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与台湾等问题做出解读。

作为观察中国政策风向的窗口,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国际广泛关注。万喆表示,从外部看,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备受全球关注。回顾2022年,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对此,万喆认为,2022年我们比较好地完成了防疫工作,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稳定。稳定不止表现在去年,而是疫情这三年,我国都实现了正向的经济增长,这在全球来说是极其罕见的。

中央第十二年将“稳中求进”设定为未来工作的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万喆指出,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我们增强内生动力,例如提振内需、提振消费动力,创造消费的新场景、新动力,这一点是完成消费升级非常重要的过程。高质量发展的第二点,还表现在工业制造业、服务,包括农业等等,都要完成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看起来并不一定很快,但可能是一个质的飞跃。

报告指出,今年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其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是重要一环。万喆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增速相对比较高,而且我们会将自己的发展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发展中国家,和他们互相切磋,并且也开辟了一些第三方市场,是全球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可以在同一个市场里进行挖掘。实际上也是突破前些年全球经济瓶颈的尝试,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共享经济。

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万喆谈到,港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整合,现在是越来越有必要,而且效率会是越来越高的。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形势打通,已经使得各地资源的互相对接、人员的互相流通和资金的流动,都有了更好的平台和空间。相信未来能为港澳地区注入更多活力,并为它们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提供更多资源和源泉。

我们和台湾省始终是血浓于水、一奶同胞的关系,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台湾省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之间的交流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万喆认为也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真正地阻断我们之间的交流。

原视频链接:

https://share.fengshows.com/video.html?id=76501d46-158e-4e05-9f94-521a6e84a985&time=1678165210427&_share_vapp_weixin=&channelID=r03&channelCode=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