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校区举行ATF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论坛开幕式

3月24日上午,为探寻艺术与科技融合下的共创美学路径,ATF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论坛《生物·地质·共生:艺术创作的新伦理——美学维度》开幕式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专家王郁洋,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媒体艺术策展人鲁道夫·弗里林,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卡罗琳·琼斯,杜克大学教授马克·汉森应邀出席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未来教育学院、乐育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研究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于安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高微教授、汪莉教授、佟军教授等学界专家出席开幕式。

韦蔚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一直将推动学科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支点。为响应时代及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建设新一批交叉及新兴学科领域,成立多个以交叉学科研究为领域的学院与科研机构。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秉承“艺纳百川、科创万物”的理念,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论坛,以拓宽新思维,探索新方法为核心,聚焦文化艺术数字化时代的科学命题,建设发展艺术科学的新格局,是迎合时代要求的表现。她期待此次论坛能够为艺术创作的新伦理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考,为美学建构和艺术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支撑,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贡献师大力量。

肖向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持续服务北师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前沿学术阵地,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自成立三年以来,努力在艺术与科技的边界之间,探索艺术+科技的新组合形式及创新型交叉学科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路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舞蹈影像单元”“东方美学·数字再生传统服饰互动美育展”及“Prlook影像工作坊”等实践活动的发起与持续,形成舞蹈、音乐、电影、设计等学科的多元融合,深度蕴含“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思维理念。此次ATF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论坛以艺科融合创新愿景为基础,设置在充满活力、生机的南国北师,凝聚国际化专家学者的跨学科多领域研究力量,推动艺术学科与其他领域的共创融合,以学术交流为基础,力图开辟一片新的学术蓝海。

张尕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和研究型大学,在艺术与科技融合领域具有先天优势,尤其是在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多学科的一种基础教学的格局。同时,他也提出在加入中心后对未来的构想与愿景。他愿意以自身实践和研究力量继续推动中心艺术科技项目的建设发展,将以展览、国际研讨会等形式,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建立深入交流机会促进对艺术、科技融合认知。

开幕式上,肖向荣为张尕颁发首席专家聘任证书。张尕的加入将为进一步凝聚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的科研与艺术实践力量,着力推动艺科融合新成果的共建与共享,为进一步服务珠海校区交叉学科融合建设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艺科融合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力量。

3月24日下午,《生物·地质·共生:艺术创作的新伦理——美学维度》学术论坛正式举行。由肖向荣、张尕、王郁洋、甄巍、鲁道夫·弗里林、卡罗琳·琼斯、马克·汉森七位专家针对当代艺术与生态、地质、生物融合与美学伦理议题,以艺术实践呈现和理论结合的形式进行主旨发言与探讨。

ATF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论坛为期一天,设置开幕式、主旨发言及圆桌论坛环节。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教务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美育中心、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协办,受到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论坛以“创·萃·融·变”为核心主题,在跨学科实践与教育的时代语境下,旨在探索艺术与多学科研究的共生、共融、共创,培养具备探索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推动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艺术素养、科学素养、媒介素养的提升,打造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国际化前沿学术阵地,为推动大湾区艺科新格局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