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园区组织参加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暨党史进校园视频推进会

6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暨党史进校园视频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党史进校园的工作措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珠海园区在木铎楼A215设立视频分会场,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于小雷,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宣传、学生工作、教师工作、人事、教务等部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党史进校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来加强建设,把党史作为青少年学生最好的营养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党史进校园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思政课广受重视,地位作用进一步彰显;思政课与现实生活结合更加紧密,善用“大思政课”蔚然成风;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成果丰硕;思政课教师配备取得明显进展;党史进校园平稳有序、亮点纷呈。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工作强起来,完善督导评估,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督导评估重要内容,实现以督促改。要践行“八个相统一”要求,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深化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规范化、机制化,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要坚持配齐建强并重,全方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规定抓紧配齐配足各学段思政课专职教师,加大思政课教师特别是新进专兼职教师培训力度,办好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落实思政课教师各项政策保障,推动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通道更加顺畅。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实践探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强化贯穿融合,建立善用“大思政课”的工作机制,整体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和中小学学科德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要立足优先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健全和完善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动党史进校园走深走实。要抓过程,着力构建思政课程、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组织生活多维一体的党史进校园工作体系。要抓效果,着力推动党史教育贴近学生实际,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重视用好网络新媒体,注重启发性教育,推进党史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灵。要抓氛围,着力用好校内外各类媒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营造党史进校园的浓厚氛围,展现广东学子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风貌。要抓方向,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把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