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校区举办2023年实验室消防实操专项技能培训

11月27日至12月5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宣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珠海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切实做到实验室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办公室联合党委保卫工作办公室在京华苑先后举办了7场实验室消防实操专项技能培训“送教上门”活动,吸引了近260名师生参加。

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为每位师生精心准备了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资料,培训内容涵盖了实验室常见火灾类型、防火应急措施、消防器材选用、危化品储存规则与禁忌等实验室消防安全相关知识。

党委保卫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现场讲解了高层消防逃生要点,演示了防毒面罩、灭火毯、灭火器、消防栓等防护和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到场师生逐一进行了灭火实操,真正掌握了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操作要领。

实验室是高校消防安全防范重点,校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机会,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教务部实验与实践创新教育中心、理工实验平台等单位均安排有关师生参加培训。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水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范福强表示,实验室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对于保障实验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为此,水科学研究中心动员实验室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有效增强了校区师生对实验室火灾危害、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应急疏散等消防知识的了解,并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突发事故防范意识、消防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为校区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