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乐育书院开展“四有”好老师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培养锻造一批拥有高尚师德品质、良好师德素养的教师力量,自2020年9月起,乐育书院便积极开展“师德第一课”活动,截至2021年5月已邀请2018年“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获得者王建、罗光祥、农加贵、张惠霞等四位“四有”好老师走进书院,走进师范生课堂,与乐育学子一起读书交流、分享座谈、外出研学,分享他们的教育故事,传递他们的教育情怀。

三尺讲台芬芳溢,不辞风霜执教人。这些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四有”好老师,将汗水挥洒在教育的岗位上,为中国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爱。我们也怀着敬意,走进他们的故事里。

秉持“教育兴邦”家国情怀 坚定终身从教信念

“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是北师大不变的办学初心,“志远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的招录培养是北师大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2020年11月,在“四有”好老师与“志远计划”学生座谈会的现场,“中国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特聘专家王建老师与“志远计划”学生代表分享了他对“志远计划”的理解。

图片1.png

王建老师从“高瞻”谈起,认为“志远计划”是教育事业上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未来教育家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王建老师从“远望”视角讲述,他期待同学们做志向高远、脚踏实地的青年。他建议同学们要在大学生活中充分锻炼自身能力、提高综合素养,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在学习和工作中争取把握每一次宝贵机会,以体验丰富自我、以经历沉淀自己。

最后,王建老师回到“情怀”的出发点。他表示,对家乡的留恋和对教育事业的殷切热忱是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动力源泉。他强调,同学们要诺于言且践于行,铭记与锤炼为建设家乡教育事业而奉献的初心,服务家乡教育事业,成就育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图片2.png


托起童真的梦想

四十三年教为家,诲人不倦师无涯。

风雨无阻筑学梦,无私奉献绽芳华。

一所小学,一位老师,托起无数个童真的梦想。

罗光祥老师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横寨乡红卫小学的校长,1976年至今,他已在岗位上坚守了四十三年。

在和乐育书院各个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会的现场,他谈到“没有我们这个学校,有些孩子可能要失去上学的机会。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要受到公平的教育。”“一个就是千千万万个。”“我自己是个老教师、老校长、老党员。”“凭良心我应该要到这里,坚守教学点,扎根教学一辈子,我不后悔。”

图片3.png

在这漫长的教书育人的岁月里,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每个孩子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在这条崎岖漫长的上学路上,他痴心守候四十三年,不畏骄阳暴晒,不避大雨倾盆。四十三年,罗老师有许多机会离开大山,但他始终选择坚守于此,亲手为孩子们开凿出梦想的天路,亲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大山,扬起他们梦想的风帆远航。

罗老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乐育学子。

教坛躬耕几十载 栉风沐雨两袖风

农加贵老师是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落松地村落松地小学的唯一一位老师。

2021年4月,他来到乐育书院以后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主题读书会、为“乐育小讲师”点评助力、与同学们一起参观红色经典景区、走上乐育讲坛的讲台讲述自己从教30年来的故事…

“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目光,让我实在迈不开逃跑的步伐,一咬牙就决定留了下来!”学生的小升初成绩非常不错,“我现在都还记得,最高206分,最低135分,孩子们太争气了!”


1999年,上级教育部门调动了农老师的工作,调动农老师离开落松地小学到另一个地方的公办学校任教。农老师走了以后,落松地村的孩子们就彻底没有老师了。“那可以说是我离开落松地村最好的机会,但我知道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在等着我,有一群特殊的群众在等着我,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我必须回去!”于是,农老师又回到了落松地小学。“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直教下去!”

落松地的勇敢之心,把“四有”好老师的担当根植于了乡村的泥土里。

坚守与热爱:一如既往,不忘初心

张惠霞老师任教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小学。

张老师来访的一周内,同学们聆听了她的从教故事、和张惠霞老师一同徜徉诗书和知识的海洋、与张惠霞老师同游珠海红色景点、收获了张惠霞老师给未来教师们的指导。

图片6.png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旅途中,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张老师的工作热情,也更能理解她自三十七年前初为人师始,便立下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决心。尽管当地教育条件十分有限,村里没有通电,教室条件简陋,但她仍然专注于教学,帮助学生走出大山,去改变他们的命运。“不苦便罢,苦我就要苦的有价值。”张老师立志,不仅要用自己的所学教学生,更要用自己的“师德灵魂”去传授品格。

大山的女儿,把“四有”好老师的坚守,映衬在长河落日中。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师德师风是什么?是王建老师身患重病却坚守岗位的信念,是罗光祥老师坚持几十年送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坚守,是农加贵老师“只要孩子们需要就会一直教下去”的决心,是张惠霞老师以身作则,带头进步的情怀……

王建老师2018年患上癌症,因种种原因让他不能放下工作,继续坚守教师岗位。也因为那场大病,让他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对于他,教师的幸福就是“当你得到学生的认可时,你享受着职业的幸福;当你的激情感染学生时,你享受着教育的幸福;当你的学生一个个考入理想的大学时,你享受着人生价值的幸福。”

罗光祥老师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提到,“这一辈青年人很优秀,要注意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好高骛远,要从现实实际出发。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他期待优秀的乐育学子“个个都能成为‘四有’好老师”。

图片7.png

农加贵老师虽与同学们话语交流不多,但一周的交往却是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树立了典范。读书会上他会主动邀请一旁备课的老师一同参与,外出研学时他总要走在队伍的最后端,师范生的模拟课堂上他点评精准到位……

图片8.png

张惠霞老师则是言传身教。正所谓“脚步到不了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她这样说到:“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管理者,只有具备高尚的人格、整洁的仪表、丰富的知识、和蔼的态度、博大的胸怀,样样身先士卒,这样才能令人信服。所以公益劳动我带头干,学校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我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凡是要求师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

图片9.png

学高为师,言行授教,三尺讲台风云起;

身正为范,木铎长鸣,千倾桃李满芬芳。

正如同学们在交流中提到的,随录取通知书寄来的卡片上写着,“师范的荣光,将是我一生的骄傲。”

相信在“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引领下,未来教师们能够担负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重担,坚守初心一片,做优秀的有作为有使命感的师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