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10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邀请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副校长郑国民作“深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展望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讲座,园区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8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分校副校长戴伟主持。

讲座开始,郑国民带领大家回顾了“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总书记写信并收到回信的全过程,并结合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师大和2015年给“国培计划”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此次回信对于北师大建设发展、师范生人才培养、教师教育的重要意义。他结合自身教学理论和实践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丰富内涵。随后,郑国民介绍了北师大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与现状,结合“优师计划”实施以来的经验总结,提出了校区推动师范生培养的重要举措,一是推动师范生砥砺品格、坚定教书育人信念;二是加强教育实践,夯实传道授业解惑本领;三是加快“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构建“优师计划”人才培养共同体;四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塑造师范生国际视野,助推贫困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和乡村振兴。

郑国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有着丰富的内涵,寄托了对北师大、对广大学子、对国家教师教育事业的殷切期待。珠海园区全体师生应深刻领会北师大作为师范院校“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持续加强教师教育建设,全方位引导学生扎根基层,为国育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理想。

讲座结束,戴伟进行总结发言。戴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是对北师大人的一次巨大的鼓励和动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对北师大的关心关爱。园区全体党员、干部应该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二十大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助推学校改革发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