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2023“两岸情•珠海行”交流营在珠海校区开营

11月27日,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两岸情•珠海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交流营开营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汕头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管肖华、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邱月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汕头大学、深圳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我校师生共6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

邱月在致辞中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相关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增进对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并期待大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台湾静宜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林沛澧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强调北京师范大学与静宜大学在多年的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营进一步深化两校的交流与合作。

台湾义守大学洪志勳教授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借此次交流营机会促进两岸教育事业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并祝愿本次交流营顺利举办。

肖华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与人类生活、社会经济及发展等密切相关,此次交流营主题契合当下社会热点、意义深远。他相信,为期六天的丰富日程能为营员们提供难能可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今后能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北师大珠海校区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台湾学生代表颜以恩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能参与本次交流营,期待与各校的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收获知识与友谊,并希望校区以后能举办更多活动,为深化两岸师生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开营仪式结束后,李夏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从摇篮到摇篮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专题讲座。她从多方面介绍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发展概况,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以及生动的讲解,让学员们对“从摇篮到摇篮”的全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并鼓励营员们结合学习生活经历,主动思考,带着问题参与本次交流营。

据悉,“两岸情•珠海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交流营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三届。本次项目为期六天,将充分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和珠海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开展学术讲座、生态环境实地考察、城市文化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岸青年师生的交流,促进他们在珠海结识友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此次活动有利于加深台湾师生对祖国大陆社会经济、珠海生态环境保护及岭南文化的认识,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吸引他们今后来珠海就业创业,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