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2023“理解中国”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11月25日至26日,2023“理解中国”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国传统中的爱与人文精神”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三大洲九个国家的青年才俊共聚一堂,展开一场关于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交流盛宴。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德籍特聘研究员David Bartosch组织和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李家永副院长向国际学者们介绍了北师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强调了“理解中国”在全球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土耳其安卡拉哈兹巴伊拉姆大学文学院东方语言文学系主任Giray Fidan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沈湘平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通过在国际学者们交流碰撞中,寻找中国文化国际研究的新火花。中国前驻冰岛大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外交笔会理事王荣华教授为论坛主题致辞。

美国著名汉学家伯洛伊特学院历史与人类学讲席教授Robert Andre LaFleur,北马其顿学者圣基里尔麦托迪斯科普里大学“马尔科切潘科夫”民俗学研究所民俗学和戏剧人类学系主任Lidija Stojanovic教授,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媒体与传播学教授Holger Briel和他的同事Markus Heidingsfelder副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演讲。

26日,两场国际青年学者的讨论由来自意大利哲学博士Alice Simionato和德国Aleksandar Kondinski研究员主持。来自克罗地亚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助理教授Goran Đurđević,土耳其安卡拉哈哲巴依让维利大学助理教授Aylin Yilmaz Şaşmaz,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副研究员王小明,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斯科普里大学“马尔科·切潘科夫”民俗学研究所博士生Melita Ivanovska,土耳其哈哲巴依让维利大学助理教授Çile Maden Kalkan,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博士后陈雅蓉,汉堡新学院的俄罗斯籍Victoria Sukhomlinova博士,德国奥登堡大学硕士生Johanna Klingenburg,新加坡剑桥CREATE研究中心Aleksandar Kondinski分别从不同的文化、领域、角度等分享了各自对中国古典文化在其他文化中的影响的观点及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致力于构建起一个跨文化、跨学科、跨年龄的对话平台,不仅为不同背景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研究成果的机会,更架起了一座促进文明互鉴、共谋和平发展的桥梁。会议涵盖了人文学科、自然科学以及艺术等领域,邀请了众多中国文化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与颇具成就的国际青年学者进行深层次学术对话,共同分享中国古典文化在当代国际社会中的影响。海内外青年才俊在此碰撞思想火花,共同追求学术卓越,传承人文精神。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中外学术交流,也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的国际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视角和动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讨论与学习的高质量环境,还助力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通过这样的平台,国际青年学者们将带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深刻认识,继续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生活中推广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该论坛不仅成为一场学术交流的活动,更是一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