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校区举行“春回山谷 定格花朝”花朝节游园会

3月18日,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国际学生领略南国北师美丽的自然风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 “感知中国”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春回山谷 定格花朝”花朝节游园会。本次活动由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一带一路学院和凤凰书院的16名分别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尼泊尔、越南、斯里兰卡、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墨西哥等1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参与。

活动中,国际学生们身着汉服,在春意盎然的校园中穿行,前往校名石广场、励耘楼孔子像、立身轩、校外花道等多处欣赏春日盛放的木棉花、紫荆花、黄色风铃木、三角梅并游览拍摄,留下与春天的合影。国际学生通过穿着汉服赏花探春的方式,深入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的文化内涵和中国文化中对自然的热爱。

花朝节,也称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是一个庆祝春天到来、百花盛开的中国传统节日。因各地气候不同,人们在农历二月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庆祝花朝节。花朝节正值早春,人们结伴踏青赏花。 清人蔡云的《咏花朝》曾生动地记载了旧时江南民间花朝节的盛况:“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古时,每逢花朝,文人雅士便会邀请三五知己,赏花之余,饮酒作乐,互相唱和,高吟竟日。此外,还有祭花神、踏青赏红、应景配饰、制作花糕等传统习俗。

“感知中国”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举办多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