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文理学院、湾区国际商学院、会同书院2022级新生入院典礼举行

9月17日上午,文理学院、湾区国际商学院、会同书院2022级新生入院典礼在励耘楼A111举行。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文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戴伟,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会同书院执行院长虞立红,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会同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徐爱,会同书院立身研学苑主任、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狄增如,厚身研学苑主任、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志伟,亮身研学苑主任、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姚建彬,修身研学苑主任、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涂勤,文理学院各专业负责教师、会同书院导师团导师代表共计40余人,会同书院班主任教师、学生代表及2022级全体新生共计500余人参加典礼。典礼由会同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陈乐主持。

新生入院典礼现场

孔英教授代表湾区国际商学院向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与欢迎。他强调面对当今世界两大变局,同学们要拥抱变化、志存高远,做到有胸怀、有视野、有定力,成为变化世界中的引领者。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热爱生活,体会生活,既要在生活当中体味快乐,也能在生活之中克服困难;二是要坚持学习,从沾满泥土的务实工作出发,在应然和实然的张力中锚定自己;三是要独立思考,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对周围的人的充分尊重以及对自己的坚定信心,砥砺精进,在成人世界中获得更好的成长。

孔英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会同书院院长郭爱克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立足于会同书院的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介绍了书院的育人特色工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内容,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坚守初心,做校训精神的践行者;二是要知行合一,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三是要放眼世界,做敢闯敢拼的奋斗者。郭爱克院士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踔厉奋发,书写下无愧于时代、无愧自己的精彩华章,在会同书院拥有最美好的大学记忆。

郭爱克教授线上致辞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院与书院之间的管理协同、队伍协同、服务学生学业发展协同,营造浓郁的学科交叉融合学习成长氛围,会同书院聘请文理学院、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各专业负责人担任相关研学苑的联席主任,典礼上举行了研学院联席主任聘任仪式。

戴伟老师和秦志伟老师为厚身研学苑联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虞立红老师和狄增如老师为立身研学苑联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徐爱老师和姚建彬老师为亮身研学苑联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孔英老师和涂勤老师为修身研学苑联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今年会同书院共组建了5个导师团,聘请了90名导师,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现场也举行了书院导师聘任仪式,为5个导师团的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戴伟老师、孔英老师、虞立红老师和徐爱老师为导师团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文理学院化学系主任刘亚军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刘亚军老师用细致生动的事例启迪同学们怎样学好基础知识,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要尽快转变身份,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要明白学习知识的目的是提高能力,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要用学科交叉的视角关注各类学科学术讲座,扩大知识面;要正确看待科学家与科学,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尝试科研项目,提升学术研究的能力。他希望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能够“所向披靡、无坚不摧”,最终收获丰硕的果实。

刘亚军教授发言

为了向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指导服务,加强导师指导的实效性,会同书院今年为2022级新生组建了90个导师导学小组,通过小组各类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同时,为了深入学习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典礼上举行了组建导师导学小组以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仪式,师生代表共同表达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心。

导师导学小组学生代表向导师献词

学生代表诵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

师生代表在印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的海报上签名,表达了对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决心

2020级系统科学专业翁佳钰同学作为在校学生代表发言,针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南国北师求学的体验,认为要在广泛涉猎与精心钻研中找到自己的心仪专业,要在校园中找到自己能静心学习的圣地,还要立足校园,连接社会,肩负起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最后,她祝愿2022级同学们能在新征程中收获属于自己的答案。

翁佳钰同学发言

2022级社会科学试验班江天舒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入学两周以来的心得体会,从梁启超先生寄语毕业生们的“无负今日”出发,号召同学们从今日起步,敢想敢梦,努力奋斗,珍惜学院、书院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攀学术高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江天舒同学发言

“巍巍师大,治学修身乐为公;巍巍师大,薪火相传志恢弘”,入院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师生齐唱校歌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