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文理学院地理系召开“教学科研相长”交流会

10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地理系组织召开了题为“教学科研相长”的教师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方修琦教授为大家做“教学与科研相长”为题的主题报告,文理学院地理系,高等科学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以及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共28名教师参会。

方修琦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如何在白眉初、黄国璋、周廷儒、张兰生等老一辈地理学家带领下日益发展壮大的历程,强调了他们所提倡的地理教育思想,以及如何将这些思想和理念传承下来,继续为国家培养地理学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服务。方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历的体会,系统论述了北京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科中,从古地理、环境演变到全球变化的与时俱进的学科发展轨迹,以及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如何开设和不断深化“全球变化”课程的建设,形成系列专著和教材。方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将教学中的问题转化为科学研究动力,将科研成果提炼为教学理论或教学实证,能够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方教授还着重谈到地理教育问题,指出文理学院地理系未来将承担更多的地理师范教育任务,对师范生培养提出了挑战。教学和科研相长为教师具备对学科知识体系的理解力、教学科研的创新力、职业素养的自我持续发展力提供了有效途径。主题报告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开阔了年轻教师的视野,还使其受到了极大鼓舞。

主题报告后,参会老师们就学生培养、教学和科研如何平衡、年轻教师发展、师范生教育等问题与方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地理科学各专业方向教师间的交流,探讨如何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成果凝练的教学与科研相长模式,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和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同时也增进了珠海校区文理学院地理系、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交流。今后将不定期举办老师们关心议题的研讨会,促进地理学科在珠海校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