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园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11月10日下午, 珠海园区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博士在木铎A215作题为《前海、横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高研院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郭万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横琴、三次亲临前海充分反映出对横琴、前海建设的关心,他从平台湾区、轨道湾区、科创湾区三个方面深刻阐明前海和横琴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发挥着核心引擎的功能和引领带动的作用。前海和横琴是承载我国制度型开放的重大平台、是国家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枢纽节点。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围绕大湾区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香港未来发展面对的问题、港澳长远规划与国家对接等三个问题,郭万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建立联通港澳的市场体系、促进粤港澳要素高效便捷流动、促进粤港澳形成创新协同共同市场、促进粤港澳社会民生融合发展、利用好前海和横琴两个合作区率先实现市场一体化等建议。

张治国指出,郭万达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有很强的指导性,帮助与会人员对横琴、前海这两大合作区的重大使命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希望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既要将眼光聚焦学校,更要走出学校、走出珠海、甚至走出广东来看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推进园区各项事业更好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