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首页 专题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珠海校区开展中青年干部2023年“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川西主题教育培训班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校区干部和青年教师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提高教育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实践调研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决心和精神动力,7月8日-11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联合学校机关党委,组织十余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单位干部代表,第一期青年业务骨干培训班教师代表赴川西,开展了为期四天内容丰富、活动充实的调研学习。本次培训学习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戴伟带队。

7月8日晚,学习实践团抵达四川省西昌市。戴伟为培训班成员集体传达了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以及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过去五年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情况,加深了对未来五年学校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在自己所在的岗位上扎实工作、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珠海校区的建设发展。

7月9日上午,学习实践团集体乘车前往西昌市礼州红军村,参观了红军长征礼州会议陈列馆。1935年5月,红军长征经过礼州,在礼州土官庄边家祠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礼州会议,正式确定了北上的战略部署和行动计划,并首次正式提出“长征”一词。这里陈列着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生动再现了中国革命时期红军的艰辛和伟大。通过讲解,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红军在礼州的厚重历史,感受了红军战士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纷纷表示深感敬佩和自豪。

7月9日下午,珠海校区学习实践团与北京师范大学机关干部实践团汇合后,共同乘车前往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卫星发射最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综合发射能力较强的航天发射场,中心自2000年开始承担了全部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被称为是北斗“母港”。通过参观展览馆和现场讲解教学,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对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奋斗历程有了更为生动的了解。

当晚,学习实践团抵达锦屏,参观了锦屏展厅和雅砻江·官地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站。该鱼类增殖放流站是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水电站重要的鱼类保护设施之一,也是雅砻江下游乃至中游下段鱼类增殖放流的重要依托工程和研发中心。通过参观,学员们感受到鱼类增殖站为生态保护做出的突出贡献,深入理解了雅砻江水电站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经济圈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

7月10日,学习实践团第一站前往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及大坝工程进行参观。锦屏一级水电站由高达305米的世界第一高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洞、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该项工程的落成不仅对我国实现西部地区乡村振兴以及助力长江防洪安全等具有重大意义,更为世界工程建设树立了一座丰碑。

随后,学习实践团前往锦屏地下实验室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参观。锦屏地下实验室选址在锦屏山隧道中部,垂直岩石覆盖厚度达2400米,可以将宇宙射线通量降至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到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低和岩石覆盖厚度最深的地下实验室。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建成填补了我国没有深地实验室的空白,大大有利于国家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对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及大坝工程和锦屏地下实验室第一期、第二期工程的参观,学员们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要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7月11日上午,学习实践团与位于四川省汶川县水磨古镇的阿坝师范学院开展了交流学习。首先,学习实践团参观了阿坝师范学院校史馆,回顾了阿师自创立以来历经的艰苦岁月和取得的突出成就。随后,组织开展座谈交流,阿坝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向武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向武就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戴伟代表学习团对阿坝师范学院的热情欢迎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师范院校排头兵,将积极落实“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与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持续对口帮扶阿坝师范学院。座谈还围绕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北师大组团对口帮扶工作方案以及近期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

7月11日中午,学习实践团集体前往四川省汶川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悼念遇难同胞。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漩口中学损毁严重,但却是这场大灾难中唯一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遗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不仅是2009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党中央、国务院周年祭奠仪式会场,也是“5·12”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点位。当天中午,学员们集体在漩口中学遗址内的英雄纪念碑前祭奠缅怀为抗震救灾牺牲的人民英雄、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并敬献鲜花,表达对他们的哀思,更加深刻地接受了家国情怀的思想洗礼。学员们表示灾区人民自力更生、坚强不屈的精神使人深受鼓舞,从沉重的创伤中蝶变的映秀使学员们更加强烈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凝聚力。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正值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之际,学员们通过丰富充实的学习交流活动,持续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提高实践能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助力珠海校区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部分学员心得体会

有幸作为珠海校区青年业务骨干代表参加了川西主题教育培训和调研学习,三天充实的培训行程经历了红色之旅、科技之旅、初心之旅和爱国之旅,给我带来了真实的精神冲击和深深的激励鼓舞。田坝红军村礼州会议旧址的红色主题学习,切身领略了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军事智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尤感今日繁荣来之不易,我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雅砻江水电站、锦屏实验室的现场考察,则给我带来身为中国人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上述标志性的工程和基地无疑证明,在卫星发射、大型水电站建设,乃至粒子物理等尖端科学技术领域,我国已经站在了国际的顶峰,激励我们在自己的研究方向应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力争取得世界性领先的成果。阿坝师范学院的交流中,向武校长对师范教育责任的思考和实践,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真情实感,让我审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身为师大教师的一员,思考在未来学生工作中,如何在传授知识和培育责任两方面都做好。在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讲解员充满感情的叙述,令人震撼的现场,让在场所有人犹如亲历那场浩劫,又感慨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心中涌出奋斗的力量。通过这次培训和调研学习,我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国家的科技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民福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 张柯


有幸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青年业务骨干学员参加本次主题为“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川西主题教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主题丰富,既有缅怀老一辈革命前辈在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艰辛历程、又有感动于当代共产党人在汶川大地震中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来我党不管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当前的祖国建设时期时时刻刻都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从上天(参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到入地(参观锦屏地下实验室),体现出建国以来我国从一穷二白的背景下,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科技上的开创的新局面,为我们国家建设的文化自信、科技自信、发展自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地理学的青年教师,第一次来到川西横断山区,看到了杨树和桉树在此会师,在土层薄、坡度大的横断山区会产生怎样的生态后果,值得深思;看到了当地村民在坡地上开垦的点点耕地,非常能够体会到古蜀道之难。古蜀人能够在此艰难环境下创造出灿烂的文化,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前途更加光明。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经过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创新思想开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接下来,我将以不怕艰难、创新思想为指导,立足教学科研岗位,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 张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