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首页 专题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6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采取线上线下连线的方式进行。校区党委委员、分校党委委员、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习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报道。韦蔚在领学中传达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有关精神。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系统的改革创新动力,系统阐述了教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强国建设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合近期“志远计划”“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县域专项调研工作,韦蔚强调,珠海园区既要发挥好北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传统优势,又要在北师大探索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立足办学定位,深入践行办学初心使命。统筹学院和书院的协同育人功能,持续提升基础教育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师范生培养中的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努力培养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未来优秀教师。二是要扩大开放,更好地肩负高校社会责任。在基础教育领域推进高校、政府、社会的协同合作,服务大湾区、广东和珠海的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在现有的基础上办好一带一路学院和乡长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是要敢于创新,努力破除思想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治理体系,使北师大“一体两翼”的南方校区发展得更快更好,充分发挥学科增量、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的作用。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