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首页 专题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委学工办(部)凝聚京珠队伍建设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为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贯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在校领导班子牵头带领下,党委学工办(部)组织开展面向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蓄力储能。

调研先行,力促培训扎实开展

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赋能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自六月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韩舰牵头、党委学工办(部)具体落实,就园区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能力及心理育人需求,与京珠两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学部、文理学院心理系深入调研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路径及落地方案。

结合辅导员队伍培养的现实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与系统性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训方案》,为后续培训的高效开展打下坚实根基。

基于学校总体布局与基本格局,京珠两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一体两翼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座谈交流,深入研讨,为长远发展与紧密合作搭建桥梁。

专家赋能,助力心理育人队伍建设

为落实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党委学工办(部)组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班暨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危机干预总督导杨丽等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危机识别与协助管理、团体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开展讲座。

同时,为推动京珠两地一体两翼战略于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中更好落地,进一步促进主题教育交流研讨,更好地整合两地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专职教师王东升、行政副主任申子姣、专职教师张英俊、专职教师马清清一行来珠。为辅导员作情绪疏导、主题班会、团体辅导、家校沟通等主题的汇报与技能提升培训,并参与分组讨论指导,与线上、线下全体学员畅谈辅导员心理育人的经验、疑惑、感触。

为期4天的培训内容涉及基本理论及实践应对策略,直击辅导员实践、实操需求,传递出“将‘大心理’融入‘大思政’,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强有力信号。

学思践悟,强调学用结合根本追求

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韩舰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班暨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开营仪式上作讲话,强调心理健康作为学生工作底线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学用结合,成长在一线,将所学做细、做实、做深。

为保证学有所用,党委学工部门采用集体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操练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辅导员围绕“学生危机事件处理的方式方法”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的设计与开展”于7月6日晚及7月7日晚展开小组讨论,为辅导员队伍提供切实有效的充电赋能平台。在讨论中,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心理育人理念交流心得体会,并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相关主题的团体辅导方案,整体认知水平与实操能力有所提升。

以学促干,激活主题教育动力泉

珠海校区学工办主任、珠海分校学工部部长闫虹庚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班暨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结营仪式上再次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珠海市情实地考察、直观了解,提升辅导员队伍政治站位、大局意识,鼓励辅导员赓续红色师范基因,积极服务属地,自觉将心理育人工作融入地域红色历史;自觉将心理育人工作融入学校发展与大湾区发展大局。

与此同时,园区辅导员队伍积极投身带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中,将所学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在学生工作的实务中予以验证、磨炼,也让主题教育在切实育人体验中生动鲜活起来。

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须久久为功,落实主题教育须常抓长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党委学工办(部)将持续重视辅导员能力培训,将一体两翼格局下的丰富资源向实践转化,将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置于主题教育的重点辐射下,贯穿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