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会同金声”名家讲坛第七讲丨狄增如:尤里卡!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3月7日下午,“会同金声”名家讲坛第七讲“尤里卡!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在木铎楼A215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狄增如通过系统科学研究的生动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科学的研究内容、思路和方法,帮助学生树立了对系统科学的整体认识。

2.jpg

狄增如教授

狄增如教授首先介绍了系统科学的关注领域及其时代背景。日常生活中,不同的组织方式会给系统的统一整体带来完全不同的性质和功能,而这种机制正是系统科学所要关注的问题。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强化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相互关联,推动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运用系统的思想和方法、发展基于复杂网络的大数据分析方法提出了机遇和挑战。

随后,他从人们社会关系网络的构建、动物和人类的空间移动和旅行、城市的发展和演化、老师们的科研行为等案例入手,介绍了在人类社会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科学分析方法对社会经济系统内在规律的挖掘。他提出,我们身边的任何事,都有科学道理可供挖掘,而复杂现象背后的规律是简单而且可把握的。

狄增如教授还分享了做科学研究的感受与经验,首先要有想法,善于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和方向;其次要通过认真的研究,不断调整参数以获得科研成果;最后要反复修改与打磨文章,发表出来以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

6.jpg

讲座现场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在系统科学研究成果的时效性、研究领域、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狄增如教授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3.jpg

1.jpg

师生互动交流